回活動首頁 | 加入我的最愛 |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 
 
《身在哪裡,心在哪裡。清楚放鬆,全身放鬆。》

當你從事不用頭腦思考的工作時,依舊可以持名念佛,或者隨息數息,在做需要分神的工作時,應該心手一致。

出坡時,你的手在哪裡,身在哪裡,心也就在哪裡;
比如洗碗時要洗得乾乾淨淨,切菜時要切得整整齊齊,劈柴、燒水、掃地也一樣,盡心盡力,全心全力,把事情做得妥妥貼貼、乾淨俐落,便是修行。

吃飯時細嚼快嚼消化好,正正常常不要緊張,當它是一樁修行的功德,專心一意地吃,不要胡思亂想;睡覺時不得思前想後,就只管放下四大五蘊,好好睡覺。

--摘自聖嚴法師《禪的體驗‧禪的開示》
 
身體在那裡,心就在那裡;身體在做什麼,心就在做什麼;手在做什麼,腳在那裡,你的心就在那裡──身心不可分離,身心一致。例如:
(1) 在廚房中燒水、挑水、揀菜、切菜、洗菜,心就放在動作上,心中不起其他念頭。
(2) 如果在炒菜,手在動,心也要專心地在炒菜,頭腦裡沒有其他的雜念。
(3) 如果餵小孩食物、飲料,則一心一意地只想到餵小孩牛乳等食品,而沒有其他的念頭。自己的頭腦非常地清楚、輕鬆、愉快。
先計畫知道要做什麼,如果已經計畫好的事情,在做的時候就不須用頭腦想了,特別是在平常生活之中,有些是經常性的動作,譬如:漱口、刷牙、刮鬍子、洗臉、穿衣服等動作,不知做過多少次了,就不必用腦思考。但是要思考的事就必須思考,若不須思考之事則不必用腦想了再做。
--摘自聖嚴法師《禪的世界》
 
八式動禪動作要領
八式動禪 動作要領  
除 7 、 8 外 兩腳平行,重心會較穩
第一式
扭腰甩手
1. 手先不要甩。先左右扭腰,雙手手臂自然放鬆擺動。
2. 在腰部轉動的帶動下,手用一點力拍肩拍背。
第二式
頭部運動
1. 頸部帶動頭部運動
2. 頸部以下不動
第三式
腰部運動
1. 想像頭、腰、腳是一條線,頭、腳兩個點不動,只有腰部轉動。
第四式
擎天觸地
1. 觸地:從頭、頸、胸、腰部像捲地毯一樣逐步往下彎。
2. 擎天:從、腰、胸、頸、頭逐步往上打直。
第五式
甩手屈膝
1. 先不要甩手,僅練習屈膝,掌握韻律、雙臂放鬆後再甩手。
第六式
轉腰畫圈
1. 用腰部帶動上半身轉動
第七式
膝部運動
1. 上半身微微往前傾,雙手輕貼大腿,膝蓋由左下右上緩慢旋轉。
第八式
左右伸展
1. 在伸展時,身體重心逐漸移至不動的那隻腳。
2. 動的那隻腳往外踏出去時,重心逐漸移至兩腳。
3. 伸展時,左手在左腳上,右手在右腳上。
 
法鼓山版權所有 ©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. 最佳解析度1024*768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