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活動首頁 | 加入我的最愛 |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 
   
法鼓山為何要辦萬人禪修?
法鼓山多年來推動心靈環保。
1.用觀念讓每個人都能隨時在任何狀況下,照顧好自己的心,保持內心的平穩與安定。
2.提供簡單、安全、實用且具體的禪修實踐方法。能夠一念放鬆、放下,當下這一念就是淨土。
所以,舉辦萬人禪修,其實就是推動「提昇人的品質˙建設人間淨土」的理念。
   
辦萬人禪修跟我有什麼關係?
我們每個人都是這個地球上的生命共同體,一個人用禪法散發平穩安定的力量,無形中就能影響其他人,帶給家人、朋友、社會,甚至是整個地球祥和的氛圍。
千萬不要輕忽自己,一盞燈能破除千年暗室,只要多一個人用安定的感染力為環境注入清流之水,人間淨土就在眼前。這就是佛經上講的:「心淨則佛國土淨」。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做到。
   
禪法聽起來很高深,我練得起來嗎?
練習越清楚自己的「身˙心」狀況,越能做主,而不被外在的環境所誘惑或困擾,而升起憤怒、生氣、恐懼、厭惡,或者是貪求、執著等煩惱的心理狀態,那就是在實踐禪的智慧,也就是用禪法清淨自心、浴自性佛。
   
參加之前,我要做什麼功課嗎?
這裡提供「16字箴言」簡單易學的原則,任何時間,任何地點都可以練的。
◎身在哪裡,心在哪裡:任何時候,手、腳、頸、腰等局部或全身的動作,清楚知道這些動作。
◎清楚放鬆,全身放鬆:知道身體的感覺,用最小的力量做動作,把緊的肌肉放掉,就能體驗放鬆的感覺。
   
平常自己怎麼練習?
◎發願、打坐、迴向。
◎八式動禪可以每天練習。
◎走路禪: 任何走路的時候,都可以用。清楚走路的動作、放鬆的感覺。
◎立禪:等公車或捷運時,站的時候兩手自然下垂,手指輕扣成一個圓,重心往下放。
   
當天活動的重點是什麼?
1.體驗在街頭禪修。
2.練習以下三件事:
*身在哪裡,心在哪裡˙清楚放鬆,全身放鬆。
*發自內心的微笑。
*能不開口,就不開口。若需講話,請輕聲細語
  雖然當天的天氣會如何我們不能掌握,但平靜的心我們可以練習。
 
   
當天我要穿什麼?帶什麼?
穿禪T、深色長褲,不露腳趾頭的鞋子。
帶環保水杯及隨身小包包,請以體系內淺色的環保布包為優先。若無,則攜帶淺色布包即可。
   
當天活動時若不舒服該怎麼辦?
請您就地坐下、舉手,就會有外護義工來協助您。
   
當天我要做什麼?
行前小叮嚀
前一晚請不要太晚睡。
1. 用完早餐再出門。
2. 穿禪T、深色長褲,不露腳趾頭的鞋子。帶環保水杯及隨身小包包,請以體系內淺色的環保布包為優先。若無,則攜帶淺色布包即可。
3. 帶萬人禪修活動指南。
4. 個人身心調整準備好,依地區規定之「共修處集結」報到。
步驟一:帶著最簡單的身、心出門
攜帶捷運卡、水杯、萬人禪修活動指南 面帶微笑,發願擔任散播安定力量的種子。
步驟二:開始動中禪的體驗
走路、搭公車、坐捷運:從走路中、行走時、坐著時,都用禪的方式體驗放鬆,對外境清清楚楚,但不給名字、形容、比較。
步驟三:進入集結區
補充水分、上廁所、發斗笠,任何一個情境,心都保持清楚,身都保持放鬆。
進入禪修區:
依序進入或是變換隊形中,都能安然自在的保持清楚與放鬆。
 
07:30~08:30 團體報到入場、開放現場報名 包包統一放在右腳後方。
08:30~08:50 開幕儀式◎微笑禪
08:50~09:00 總護法師開示
09:00~09:35 八式動禪‧立禪 做動禪時,斗笠放在包包上方。
09:35~10:30 行禪:
轉向後,請將包包放在定位點上,人往左,站在包包左側。歸位後,站回包包左側位置。
法音宣流:
一同功德迴向世界和平
浴佛:
◎浴佛偈:
我今灌沐諸如來,淨智莊嚴功德聚,五濁眾生令離垢,同證如來淨法身。
◎回向偈:
願消三障諸煩惱,願得智慧真明了,普願罪障悉消除,世世常行菩薩道。
10:30~11:15 大眾浴佛‧圓滿‧退場
   
   
法鼓山版權所有 ©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. 最佳解析度1024*768以上